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牀頭的那幾本書的書生感嘆

之前,因爲想培養一下自己睡前讀書的習慣,他在牀頭櫃上放了基本書。基本都是暢銷的書,也放了一本黑格爾的小邏輯,據說那個是催眠最好的書之一了。
但是,個把月過去了,他記起來那幾本書的時候,上面已經蒙了一層灰塵。
這一切,他不能怪自己,這只能怪手機。

是的,手機太重要了,一個是便利,什麼都能做,還有一個是強勢存在和佔有,一天到晚都在身上手上,這習慣性不容易突破。再有一個,那是社交工具,他不是一個人在刷手機,他是和大傢伙一起刷手機。
既然他放了幾本書在那裏,就說明從動機上來說,他是有減少手機的使用,希望做到在睡前讀一下書籍的。真正的紙質書,不是手機裏面那些八卦類的小短文之類的。需要一定的深度,撿回以前的那些思維思考。這是他的初衷。他也爲了配合這個初衷,主動擺出了pose,把書都放在那裏了。
顯然,最初的幾天,他是看了書的。但後來如何就不了了之,自己也說不清楚。

他也曾經用了好多個理由來去激勵自己去讀書。第一,手機的屏幕太傷眼睛,而且還有藍光,而藍光對於睡眠來說是有破壞的,據說會影響某種激素分泌,導致睡眠質量不高。第二,手機裏面的干擾太多了,花邊新聞彈出來彈出去,遊戲和短視頻這些都是充滿誘惑力的,總是不斷地打斷人地正常思維進度,讓一切都碎片化,並不適合於深度思考地進行。這樣下去,真的會變得非常付錢的啊。第三,我書已經買了,這成本已經下了,這不僅僅只是書的價格,還有我專門去逛了一個下午的書店啊,成本下了,難道好意思不繼續下去嗎?

理由都很冠冕堂皇,結果就一塌糊塗。看過書的那幾個晚上,都只在中途就睡着了。這玩意兒,真不如手機刺激,刷到半夜三更都精神抖擻。所以,自然而然就悄無聲息了。

他看着那幾本書,在心中嘆息了一下,彷彿也同時聽到那幾本書也嘆息了幾聲。即生書,何生機啊!書們對手機提出了書生的抗議,然後便默默了。畢竟,它們的命運沒有掌控在自己的手上,不在封面上,不在字裏行間,就是買它們的主人心中。

這就是,牀頭上面那幾本書的命運了。書生氣短。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