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電子和書抱團

書籍的電子化,可不可以描述成爲是書和電子的互相抱團?電子非常的小個,佔比一個原子的空間也非常的小。所以,電子化的書,是不是已經進入了原子的內部?就好像復仇聯盟中的螞蟻人一樣了。
但其實,書的電子化,和電子有關係,但並非是一種主要關係。書的電子化,主要其實是信息技術,從邏輯的分類上來說,是在說將實體書中的內容的信息給提取出來,用電子化的方式去儲存,數學上和計算機屬於上來說,其實就是一系列的0和1的組合而已。
概念上的0和1這種邏輯單元,當然是沒有重量和體積,不會佔據空間的。但是,用來存儲這種信息的物理部件,例如內存,例如硬盤,還有傳輸和處理信息的單元,例如cpu和總線,光纖,雲端書城、圖書館服務器等等,這些都是要佔有物理空間,並且消耗能量的。
所以,書的電子化,成本就轉化成爲這上面說的物理配套的成本。因爲技術發展得快速,現在從書的單位成本來說,成本看起來是比單獨的紙質書有很大的優勢。當然,這個要從全生命週期的角度來去評估,例如關於砍樹做紙,和用電提供服務器電源,這兩者之間的比較,就不能單獨從某一環節進行簡單比較。
成本的計算和比較,是要從單位書籍上面平攤下來的費用來計算。然後,也要從收益端來去看到。電子化後的書籍,傳播的手段會更多,也會更加的迅速。這可能的結果就是大大的縮短了出版業的流程,這自然也帶來了成本的下降,還有推廣上面的額外收益。流程時間的縮短和流程成本的降低,帶來的是快速的試錯和迭代成爲可能,也就是人們尋找正確事情的節奏可以加快,那麼一般來說,是可以提升人們的發展速度的。
當然,快速的東西,也可以用來做壞的事情,而且做得比以前更加高效。佛家裏面說悲智雙運,只有智和技術,沒有慈悲和良好的目的和動機,則可能造成很大的傷害。例如,電子化的手段如果用來進行負面內容的傳播,則會影響更加的大。這是需要整個社會引起重視和進行規避的。否則的話,發展出新的技術,還不如不發展,因爲可能造成的損失比收益還要大。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