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從書的世界裏面來

他冒認了一個人的身份,這讓圖書之門給他打開了一道縫隙。他推開,看到裏面有斗大的印刷體的方塊在走來走去。他走進去,正好路邊有一個鏡子,他往鏡子裏面看過去,有自己的映像。
一個方塊字,那就是他。他現在是圖書世界裏面的一個成員,他的本字是奇怪的奇。

或者,應該說是好奇的奇。
這裏跟他熟悉的世界有太多不同的地方,首先,這裏所有一切都是黑白的,但是當一羣黑白色方塊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有時候從這堆黑白色中會匯聚出強烈的彩色光芒,一直射向天際。這是千真萬確的,因爲他也經過一次,在參與一羣方塊的聚集時候,他和他們一起放出了光芒。

方塊的聚集,是因爲一箇中心字發出了倡議。他還不知道如何倡議,但是他參加聚集時候,好像只是遵循了看熱鬧的心態走了過去。好奇心驅使之下,他前往某個倡議者的周圍,然後他們一起往外發出了某些光芒,那些光在巨大的天幕上,映射出無數的動態影像。
在外界的人類,就是閱讀那個天幕上面的內容。他們稱那個爲書籍。如果沒有圖書之城的人們的聚集,就沒有天幕上的字,也沒有書籍,那麼人類就會一直呆在遠古的矇昧時代。

他曾經聽說過圖書之城,但是如此貼切的體會在這裏,還是頭一回。
人類可以進出圖書之城,這個是一個祕密。因爲圖書之城本來就是人類中的智慧者所建造,他們用智慧的光芒凝聚成了最初的那些方塊字樣。他們建造這個圖書城市的初衷,一半是爲了延續人類的文化,另一半則是因爲他們自己的興趣所在。如果就個體而言,他們中有部分人,純粹只是爲了興趣,而另外一些,則混雜有目的性,他們自認爲要肩負人類往前的看守者責任,或者說他們因爲敏銳或者說過度活躍的思維,認爲人類在某個時候存在覆滅的風險。所以,這兩者就結合,這是建造了圖書城市。
究竟是哪種人對於這個事情有更大的貢獻,是一個爭論不休的問題。純粹的興趣是否也能支持人類的前行,這種無目的地的貢獻能算是貢獻嗎?諸如此類的爭論,浪費了不少時間。還算幸運的是,他們並非用所有的時間來進行爭論,終歸是留下了空間給本職的工作。否則,圖書之城在最初那個黃金一代是沒有可能建造完成的。而錯過了那一次,也就可能再無建成的機會了。

他不是那個羣體中的一員,只是在某天突然救了一個流浪漢,在他的口袋裏發現了一個身份碼。原來,那個流浪漢是來自圖書之城的。這是他進入到圖書城的可能性確立的事件。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