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隨時隨地閱讀

現在的人們,需要隨時隨地閱讀嗎?分析起來,可以說是的。因爲各種事情的發展,都在預示着時間的碎片化。早上,從家裏到上班地方,中午,吃個短暫的工作餐,傍晚,坐車回家。這些時間,都以小碎片形式出現。然後,還在這個基礎上,八卦新聞,小視頻,廣告彈出,不斷有東西在打斷你的思維進程,讓它破碎成更小的單元。
隨波逐流,讓這種細碎的單元隨機出現,而你自己就像是浮萍,或者乒乓球,在各個細碎的隨機單元之間碰撞往來,劃出非常無所適從的折線。這不僅僅是一種形象描述而已,而是你的現實的心理行爲波動。這無益於你的健康,更遑論有益於你的信息吸收和解讀。
如果,鐵定了放棄更爲有效的信息吸收方式,向這種閱讀上的布朗運動繳械投降,那也是沒有人會阻止你的。但是,如果還要保持有效的閱讀,讓自己的信息收集和處理向更爲有目標和有秩序的方向而進發,那麼,就不得不考慮隨時隨地閱讀這個事情,考察它的可能性和操作性,並儘量地執行。
首先,你得將你的閱讀對象,也就是書本,隨身帶着。這是顯而易見的,否則你要閱讀的時候,你讀什麼呢?當然,既然有效和秩序是要求之一,那麼,顯然事先花一點時間來做一下規劃,考慮最近你所需要的內容是什麼,那些書籍可以滿足你的要求,是很有必要的。
當你知道了近期例如一個周或者半個月,你所要閱讀的內容,那麼要把它們隨身攜帶,這個是比較容易實現的。首先,可能你是要買書,然後放在你隨身帶的包裏面。考慮到書籍的重量,建議可以購買電子的書籍,這樣你可以複用你現在的設備而不用增加重量上的負擔,例如手機,畢竟無論如何,你都是要帶着它的。如果你對閱讀體驗還有更多要求,例如對眼睛的保護,你還可以選擇一些更爲專用的閱讀器。買輕便一些的,降低在路上的負擔,否則你很有可能會因爲難受而放棄你的計劃。別給你自己找罪受,這非常重要。
好,既然你認清了隨時隨地閱讀是種需要,並且已經把你的閱讀目標帶在路上了,那麼執行階段就到了。
首先,你應該識別和抑制那些干擾的因素。這種因素非常之多,尤其在碎片化時間中,它們會時時出現。例如,勞累,例如遊戲的誘惑,例如工作的尾巴。抵制這些非常困難,但是不是沒有辦法。例如勞累,請選擇好的坐姿,選擇合適的交通工具,儘量調整出行節奏後,和高峯期錯開。例如遊戲,你可以選擇硬性的規定,例如用無法流暢玩耍的電子墨水屏幕。這方面,實際上是一種修行過程,你也許要適當地在自己近期的閱讀列表中加入一些心理和禪智慧之類的內容,讓它們給你一些這方面的啓迪。
於是,便開始實施你的計劃。不要老是去評估,認真做,但走了很遠,才回頭看看,不要一步三回頭,一天三評估,那樣往往會讓你陷入效果不明顯導致的焦慮中。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