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焚香品茗讀書

讀書這種事情,是很用腦子的。所以,讀書中的人,被別人發現睡着了,也挺情有可原的。甚至文人們便編寫出各種書生讀書睡着,遇到狐狸精的各種神怪故事,還流行很廣泛起來。關於讀書中打瞌睡的相關傳說,有懸樑刺股這種自虐型的,也有焚香品茗這種享受型的。

焚香品茗讀書

焚香這個事情,由來是已經很久了。被文人士大夫們開始大張旗鼓地用起來,應該是宋代開始,也就是蘇東坡和黃庭堅這些人把這個風氣給帶上來了。據說,現在東瀛的香道也是來源於中國的宋代。
蘇東坡不僅是看書時候焚香,寫詩詞的時候也會焚香,奇怪的是,他睡午覺的時候也是要焚香。這都不是胡亂說的,有他自己的詩歌爲證的。
說焚香可以讓人清醒,但是睡覺的時候卻又讓人入睡好。所以,焚香到底是提神還是幫助睡眠?如果沒有中國古文化裏面的陰陽相生理論,是很難理解這種事情的。如果從陰陽理論來解釋,就是說焚香並非是在針對提神,也不是針對睡眠,而是在促進陰陽的平祕平衡,因爲身體的各種因素平衡了,身體各項機能就正常了,該清醒的時候清醒,可以讀書,該睡眠的時候睡眠,可以沉睡。
所以,焚香這種事情,文化人做得比較多。黃庭堅是蘇東坡的弟子,他的書法現在人高價追求,那個時候,他自己卻輕易就寫字給別人,只爲了求得一個香的配方。李清照也被認爲是用香很多的。

讀書需要提神,也有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喝茶。這個在現代的科學是可以解釋的了,就是因爲茶葉裏面有咖啡因。而這種物質,顯然對讀書人的大腦是產生興奮作用的。
古人,包括大部分的今人,並無所這些原因根源的解釋,只要起到效果就好了。我讀書困,喝個茶提神一下。當然,現在也很多人是喝咖啡,尤其是年輕人。也是一樣的道理。不過,現代人很難好像古人那樣有比較清淨的生活了吧?誘惑實在太多,其中主要的來源是手機。當然,手機只是一個工具,人類可以用手機來做讀書這樣的事情,但是手機顯然更多用來做其他諸如看八卦刷視頻玩遊戲等等事情。
這樣,人們的作息已經和古代的人完全不一樣了。古人那套,可能效果作用會比不上以前了。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