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相關知識

人們的思維,往往不是完全沒有聯繫地跳躍,而是遵循某些關聯度進行步進。所以,在線書城的推薦書專區,往往是根據你當前所瀏覽的書籍內容來決定給你推薦什麼書。
因爲有相關性,所以這樣的推薦往往更容易讓人們發現到和點擊,從而完成了有效推薦的第一步,令被推薦人有了進一步的動作。
這種相關性,在以往可能是根據人們的邏輯相關思維來進行推斷和實施。但是,電腦技術的發展,使得另外一種路徑變得更爲常用,也就是根據採集到的過往數據分析出相關度,從而用數學上的手法來尋找相關項目。這提高了效率,至於是否更爲精準,需要根據事後人們的進一步動作數據來考察。例如,如果某些相關度推薦,如果引起人們的進一步購買,那麼應該認爲是有效的相關推薦。

雖然,人工智能技術得到非常大的發展在最近幾年,但是人類的智能機制其實還沒有被人類科學家真正的認知,而人工智能的實現手法目前還是一種數學上的模擬。真正的人類智能和人工智能之間,到底哪種更厲害,這個問題還完全不能回答。只能說,人工智能因爲其可評估性更爲容易,所以作爲商業來講,它的使用可能比較省成本,當然,這是相對收益來講的。例如上面的大數據相關書籍推薦,人工智能做得可能是又快又好,但是如果你把關於推薦物的人文和社會價值最大化來考量,則不一定會優於人類的推薦員了。

顯然,技術本身已經不能回答解釋這個問題了。當涉及到目的性和意義價值判定,人類必然要以自身作爲主體。沒有人類的技術,還是技術嗎?但當人工智能越來越發達和高效,人類要維護這個底線可能會遭受很大的挑戰。僅僅是書籍和商品的相關度推薦,本身看起來風險還不大,如果有一天,所有人類的教育的相關知識重點也歸去人工智能的職責範圍,那麼人類的知識構成會不會在整體上受到某種顛覆性的影響,從而導致某些惡性循環呢?即便人工智能沒有意識,但是這並不能規避其干預的後果的危害。沒有動機的危害,也可以很大。
在沙丘這本科幻小說裏,人類就是因爲人工智能的破壞,最終決定全面禁止人工智能,而轉爲只訓練人類成員來做類似計算機那樣的運算工作。這樣的前景和宿命,在看到在線書城裏面自動推薦的書籍時候,彷彿發出警示的聲音。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