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汗牛充棟和電子書下載

古人對於書的厚重有着深刻的認知,畢竟當初的書籍是用竹子和木塊來做的,後來有了紙張,但是才高八斗的文人讀的書一堆起來,也顯得很多。所以,用牛來運送,用房子來承載,有了汗牛充棟這樣的成語。這麼多的書籍,看起來好像是在鍛鍊一個大力士呢,但其實讀進去身體腦海的知識,只是沒有重量的信息罷了。
信息論,古人是不知道的。古人只能知道,心中所思,口中所講,這些其實是不佔用空間的。到了現在,有了信息的觀點,書和紙張文字,都只是信息的表達形式,不是信息的本身。而信息的本身,是用比特這種邏輯性的工具來表示的,在現代的計算機和網絡世界上。
電子化後,汗牛充棟的物理世界重量不存在了。用一部很輕的電子設備,就可以把整個圖書館的書都下載下來,隨身帶着四周走動。這件事情,要是古人看到了,自然是瞠目結舌了。
從有形的東西,變成無形的東西,往往是很難理解的。要讓古人知道這裏面的奧妙,恐怕不太可能,但是僅僅從使用的角度,電子書放在他們的面前,擺弄幾下,估計也是可以用起來的,只要顯示的文字和他們用的一樣就可以了。

但是電子化的過程其實也沒有像看起來的那樣輕鬆。尤其是將原來的紙質書轉換成電子版本,需要不少的人力來進行輸入和校對。這種成本對於一本書來說是一次性的,但是書籍如果多了起來,這個人力成本還是相當可觀的。所以有一些自動的OCR的算法被發展出來,用於計算機自動把書面的信息轉換成爲電腦的信息。
另外,版權方面的制約,也限制了電子化。因爲電子化對於傳播來說是非常有利的,也導致了一些侵犯版權的事情發生。所以,某些版權方也許是不那麼積極進行電子化的。所以,一些公益性的電子化組織,只能對公共領域的書籍進行轉換,這大大制約了電子化的範圍。
當然,對於新的內容來說,往往就是在網絡上面產生的,本身在第一時間就是一個電子化的形式。那這種就比較方便了。

電子化固然是很方便,但是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電子書版本之間不互相兼容,加密技術也普遍被運用,所以就算你有一部電子書,你也不一定可以閱讀。這個相對於普通的物理的紙質書,就有點麻煩了。畢竟,紙質的書拿來就用。而且,因爲版權的限制,電子書是按拷貝份數進行控制的,所以,你一般來說不可以隨意發送給別人,但紙質的書卻可以隨意地轉贈給別人。這樣也導致了一些不方便。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