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書於石碑

字和書可大可小,本來對載體並無特別需要。產生了選擇的需求,是因爲人類的需要,人類早就發明瞭文字,但是書的載體卻一直在不斷地發現和更換升級。
最早的石壁圖案,如果認爲是廣義上的書籍,那麼到了很久以後,人們已經發明瞭竹簡甚至紙張,還會有一些場合使用石頭在作爲文字的載體,它必然是因爲文字留存本身之外再附加上去的需要。
石碑,是將大的石頭進行磨平等加工後,用來鑿刻文字的載體。大石碑如此笨重,翻頁是翻不動了,所以一般一篇文字就是一個石碑,再多就只能採取翻人的方式,也就是人繞着石碑文走動的方式了。
惟其重,所以穩也!惟其硬,所以耐久不怕風吹雨打也!惟其穩而耐久,所以用於紀念鐫刻重大事件。
惟其大,可以配合大空間大時間大事件尺度也!
所以,即便是現在,很多園林設施也會在開始就立下碑文。當這成爲一種傳統的時候,前面的原因細節已經無須再次贅述了。

自然,由於碑文有如此重要的意義,它的相關方面也自然不應該含糊。例如碑文的內容,文體,修辭,還有書法的功力,鐫刻者的工藝,立碑之時的儀式,都是有高的要求的,並非隨意爲之。
能在碑文的各個環節參與的人士,自然也是有一定名望地位的人了。這本身也是隆重的一種體現。

誠然,碑文的形式一直存在至今,但是,要問起去過有碑文的場所的人們,誰真正認真閱讀過那碑文的內容?則發現很少有人了。估計都是看了大字,照了合影完事的更多。畢竟,從信息的讀取,豐富性,趣味性來說,碑文早已經無法和現代的文字載體比較,況且還有異軍突起的非文字類載體大行其道。誰還會去看或者懂得看碑文呢?
還有,現在基本上是信息轟炸的時代。當下都應接不暇了,還能有誰分心來想保存到未來的事情呢?忽然,幸運地有專業人士按照專業規程的處理,讓傳統不斷的得到延續。但是,慢慢流逝的部分會越來越多吧?這可能是無法避免的事情了。固然,人類的科學技術已經發展到把足夠多的文化遺產給保存下去,但保存的東西還會有多少重新被人們發現和重視,這比例應該是相當少的了。

所以,看見碑文不妨也讀一下吧!畢竟是稀罕物了。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