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書中自有黃金屋?皇上您說這話怕不是騙人的完美世界吧?

在這個圖書館看書的人,尤其是觀察力敏銳的孩子,用幾次的時間,便發現了他的出現規律。
在圖書館的開館時間,也就是大家工作的時間,白天或者晚上,但絕對不是半夜後,因爲那個時候圖書館已經閉館了。他就在這個時間,但圖書館來,找一個地方坐下,然後睡覺。

書中自有黃金屋

他顯然習慣了這樣坐着倚靠在椅背上半仰着的睡覺方式。他一般不會發出鼾聲,也很少有其他的聲音,不說夢話。也許,他已經進化出適應這個場所的規定的入睡方式。圖書館要求安靜,除此之外,也有足夠的自由度,你在這裏睡覺,也沒有人趕你走。也可能,最初幾次,他被保安驅離過,但因爲他牛皮筋一樣的保持再來的韌勁,以及適時的進化自己的適應本能,包括基本的整潔度和安靜保持,慢慢的也就沒有人再管。這是一種猜測,但是,聽起來是很合理的猜測。
他不是一個閱讀者,很有可能是一個無家可歸者,這也是一種猜測,但是是很有可能的。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爲某種心理上面的問題所導致對這個地方的依賴,來自童年時期的創傷。

從行文的胡思亂想和所謂單純的創意出發,也許他事實上是這個現實世界的詭道原神修仙者,所以與衆不同。在這個地方就不管是不是騙人嫌疑,就暫且借用皇帝宋真宗的畫大餅詩句,書中自有黃金屋(電子書網站 好像有個叫做黃金屋的)這句話,可以對上面的人和事情做一個詼諧式的發揮,從而寫出一篇文章來。還可以發揮,例如書中自有黃金屋這種勸諭,如果不聽,在讀書時候不努力,那麼就可能落入這樣類似的無家可歸的境地云云。
這是可以採取的行文角度和方式,只是當你考慮到當事者的處境,並開始叩問他的來歷和原因時候,就開始覺得這種行文的無情了。固然,可憐之人有可惡之處,但是無法憐人更是可惡之人,因爲同理心已經不再存在了。
而更爲深入的寫書者,是否應該從社會的層面,考究一下深層的原因。無家可歸的導致因素很多,難於想象到了現在的宣稱文明的時代,這種現象還不斷的存在着。經濟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嗎?政治呢?慈善呢?補貼呢?答案可能是,任何一個單獨的方面,都無法做到好的效果。

扶貧,不是書中自有黃金屋那樣一句話可以解決的。但是,教育是第一位的,能夠具備讀書的能力,書才能成爲引領的路,否則書不過也和路邊的草沒有任何的區別。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