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一個指引

對於在旅途上疲憊的人,還在烈日的煎熬之下焦急的尋找吃飯喝水或者處理三急,對於這樣的情況下的遊人,一個簡單的帶有箭頭和少量說明文字的指路牌,往往有着非常大的意義。
指引的意義,是因爲需要而產生的。平時,你儘可以對指引視而不見,或者當成是一種點綴物就好。有的指引牌子確實也獨具創意,做得如同漂亮的小藝術品。

指引,是一個鏈接,是一個捷徑,是一個理解上的催化。
因爲這些特性,指引會使用簡潔和清楚明瞭的文字加以描述。
一本書裏,目錄是一個指引,這個確認無疑。而序,可能也要當成是一個半指引的東西來加以理解。序,往往添加了一些書的背景知識,讓人們真正進入讀書之前,有一些準備,或者說讓人們更加平滑的進入書的世界,這裏面用的手法往往來說,具有趣味性。
所以,指引也是可以有趣的,而不是冷冰冰的執行公務。

指引,要用簡單明瞭的話,自然寫指引的人,對於指引去往的目標事物,要有全面和深刻的認知纔可以。否則,指引可能是錯誤的,那就大麻煩了。
但是,了解了全體信息,要總結和抽取出關鍵信息,讓它成爲有效的指引,也是一門功夫。這往往就要分析和理解指引的需求者和使用者的目的了,認清了目的,纔可以從整體信息中梳理出來最爲關鍵的,並加以排序優化,呈現出來。讓指引把人們帶到整體的信息中,剩下的則可以由別人自行去發現了。指引如果不能起到指引人們進入目的的作用,那是不合格的。

目標引領下,尋找到主幹路徑,並識別幾個關鍵的次級路徑,是好的分析過程。這個在計算機軟件領域有很多的使用。指引,或者是一組指引,成爲反映這些路徑的關鍵環節,從而讓人們在路徑之中,完成整個設計的進程。這個看起來,和寫一個電腦程序差不多,也和寫一本書差不多。
如果用廣義的理解角度,指引是書的重要部分。它們儘可以採用不明顯的形式,不一定有箭頭和圖標,可以隱藏在整體的內容裏,但是卻能巧妙地讓讀書的人進入設定好的氛圍和局。那就算是高級別的巧妙性的指引了。
高手寫書,往往能夠做到這樣。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