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圖書管還是圖書館

圖書館,是人們去閱讀的一個場館,有安靜的環境,有舒適的座椅和檯面,有一羣人認真閱讀的氛圍,有豐富的藏書,並且有方便的查找手段幫你高效地找到你想要的書籍。所以,這是喜歡閱讀的人們,需要閱讀的人們所願意前往的地方。
但是,對於圖書館裏面的工作人員來說,圖書館不僅僅只是一個場館和地點,那意味着辛苦的管理工作。這種圖書館的管理工作由來已久,所以流傳下來非常豐富的科學手段和各種經驗。但是,無論如何,日常的瑣碎的辛苦的圖書整理歸位,新書分類放置,藏書規劃,一系列的工作,都需要工作人員認真的進行。
對於場館工作人員來說,圖書館更像是圖書管,是管理的管字。

當然,圖書和分類學是分不開的。圖書本來就是承載人類的思維成果,並向更多人傳播輻射的工具。寫書的人作爲一個個體,往往對不同領域有興趣和特長,所寫的內容也是體現了不同領域的特點。很多很多的個體成果彙集起來後,便是琳琅滿目,瑰麗但是也繁雜。這事實上是人類全體對這個世界,包括物理的和社會的,所有的知識的彙總,圖書的分類,就是人類對世界的認識的分類。這已經是根源上的意義,所以有非常重要的價值,需要認真對待。
所幸的是,人類從知識的最初,就已經有明智的人士,對知識體系做了很多的研究和分類。看着一張紙就能寫下的圖書和知識分類,有的時候你會感嘆,人類如此長的歷史,所得的知識也不過爾爾,僅僅在一張紙上而已。但是,類別展開來,再落實到每一本書上面,你又會不禁對人類瑰麗的知識宮殿發出讚歎。
這樣類似的態度,矛盾而又不是轉變,在圖書館中也是經常存在的。過來讀書的人,往往會因爲找不到自己要解決的問題的答案而感嘆人類知識對於宇宙之渺茫顯得渺小,而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可能已經在爲了圖書的繁雜和工作的繁重發出一些抱怨了,這種抱怨我們應該加以理解,所以借書還書請按照規矩,別給人家添加不必要的麻煩了。
圖書館和圖書管,一個字的不同,也反映了人類在不同角色時候,所面對的狀況和事物,以及心態的不同。唯有儘量以對方的角度去瞭解對方,才能促進一種理解。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