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一個靠譜的人

我是一個靠譜的人,時不時的他會這樣自嘲。因爲他是一個記憶不是太卓越的演奏家,雖然演奏的技巧很出類拔萃,但是對於樂譜本子的依賴程度卻比別人要高。即便是很簡單常見的曲段,他也很難在沒有曲譜放在面前的時候彈奏出來。
和彈奏技巧一樣,他使用譜架和譜本的技巧也是相當的出類拔萃。翻頁在演奏過程中,在旁邊的人看來,好像是專門經過設計似的,迅速和精準,節奏感覺上融入了他的樂器演繹。
所以,他在自嘲自己靠譜時候,指的是自己的差的記憶力。而別人聽到和看到的,也是他的真正靠譜可靠的演奏功力。這讓他得到了樂團其他人和指揮家的認同和敬重。
其實,他並非全是記憶上的事情,這更加類似的是一種心理上的依賴,源於小時候上臺演出的一次小錯誤引致的糟糕回憶。他克服了很多負面效應,但是依靠譜這個他好像無法去除,但也無傷大雅了。
只是,這也給他帶來一些小的問題,因爲常年在外面演出,需要帶很多的曲譜
那些大本的紙張,其實加起來是很厚重的。這當然會帶來很大的不方便,包括交通和查找等等問題。雖然,常年的使用過程,他建立了自己的檢索方法,能夠幫助他快速找到曲譜,但是,仍然是繁瑣和容易出錯的。
一個靠譜的人當然不能出錯,他認真的準備和避免錯誤,這消耗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並導致了身體和心理上的一些病痛。
所以,他四處打聽解決的方法,並最終把電子化當成了自己的救贖。他購買那臺大屏幕boox閱讀器的時候,已經借用同事的機器用過幾遍。老實說,對他來講,和譜紙不一樣的場景,還是導致了不少問題,剛開始演奏竟然出錯了。一個音樂家不容忍出錯,因爲和讀書不一樣,這種時間線上的不停推進的音樂過程,不容忍任何的修改可能。
在他幾乎放棄期望,並且差點認爲自己靠譜的習慣只能一輩子通過紙質的材料來維持下去了,不可能有任何其他的方法。這時,他還是多堅持了兩三次,竟然看到了某些改善的跡象。由此,他的生活進入了新的一種境界。他感覺好級了。
再見,如山一般的紙張!再見,繁重的搬譜運動!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