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還書了嗎

小朋友看興趣的書確實很快,昨天剛借的書籍,今天就嚷嚷着要還書再借了。
去一次中央圖書館還挺遠的,但是還書卻很便利,因爲隨便找一個下屬的圖書館就可以還,不用回到中央圖書館去還了。另外,就算是遇到圖書館不開門的時間,也有很多自助的還書的箱子。
於是,他和小朋友來到家附近的這個還書箱子前面,把昨天借的書給還了。小朋友學東西很快,之前已經還過幾次,所以輕車熟路,把手拉出來,把書往上面一放,再一推,書就掉進去箱子裏面了。

他問小朋友:書還回去了嗎?
小朋友:是啊,已經還好了。我們可以再去借幾本書了。
他說:今天我們沒有時間了,過去那裏也已經關門了。我們明天再去吧。
小朋友不依,開始發脾氣起來。

嘗試強調時間不夠,就算過去也只能吃閉門羹這種句子幾次後,發現還是不奏效,沒有停止小朋友的鬧脾氣,他想了一下,決定換一種方式。

他問小朋友:你的書都還回去了嗎?
小朋友發着脾氣說:是啊,不是已經都還進去了嗎?
他:那麼好,我問你,你看過的那些內容還記得嗎?
小朋友歪着頭,想了一下:記得一些啊。
他:只記得一些了嗎?你看過的那些內容,也都還回去了嗎?
小朋友說:纔不是呢!我記得很多的。

於是,小朋友啓動了講解模式,開始給他講述看過的書裏面的故事。繪聲繪色,還加上小表情和動作。他饒有興趣地聽着,是不是跟着小朋友的講述附和一下。於是,這是一個很開心的週末。小朋友和他都對還書有了新的認識。小朋友知道了,借書好好讀,然後還要溫習一下,通過自己講述的方式,把內容轉稱自己的東西,否則,隨着還書,也把內容都還回去了,那借書和讀書還有什麼用呢,圖書館還有什麼意義呢?

他學會的道理是,小朋友借書讀書,作爲父母,不僅僅只是提供方便和帶領去借書還書,還要深入一些,引導小朋友去深入體會書裏面的內容,並讓他們把內容講述出來,加深印象和創造自己獨有的內容。

於是,可以說是一個和諧的happy ending,明天再去借書後,就有了一個更爲成功的實踐模式了。他爲自己的耐心和變通感到慶幸。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