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畫餅高手還有誰能贏過宋代這個皇帝寫的兩句詩?


現在經常說老闆給員工們畫餅,是指描繪一個未來的前景,正面說法是激勵,反面說法則是忽悠你給他埋頭幹活。

無論如何,如果講做畫餅這個事情的功力和效果,應該沒有什麼人能和宋代第三個皇帝宋真宗趙恆比了。

這樣一講你可能不會有什麼感覺,甚至可能有所懷疑。但如果說一下兩句話,你可能就對這個事情感覺改觀了。這兩句話就是: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

這兩句話的作者,正就是我們上面所提到的宋真宗趙恆。

宋真宗寫了一首叫做勸學詩的詩,不止是兩句,這兩句也不是緊跟着的,但是因爲這兩句非常有名,所以就被提出來流傳了上千年。爲什麼這兩句詩可以流傳這麼久呢?分析起來其實也是大有門道的。

首先一個爲什麼他要寫這樣的一首詩呢?我們知道宋朝的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曾經做過一件很有名的事情,叫做杯酒釋兵權。在宋代之前,短短幾十年是五代十國。雖然時間不長,一直都在打仗。在那樣的時代裏,人們當然是,重視練習武術,不重視學習讀書。宋太祖的杯酒釋兵權,其實上順應了這個時代的發展,開始要把這個武抑制住。但是人們讀書方面的積極性沒那麼快就起來,宋真宗作爲第三個皇帝,肯定也想要改善整個社會讀書的風氣,所以他纔去寫了這樣的一首詩。

宋真宗本身是有文採的,但他寫的這首詩從文采方面來看,並不是很高。但其實上,這應該就是宋真宗想要達到的效果,這首詩看起來是非常的接地氣的,書內自有黃金屋。因爲你勸一羣不喜歡讀書的人去讀書,你不能夠賣弄文采,而是要接地氣,看他們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爲什麼說他是一個畫餅的高手呢?畫餅的高手就是要針對你畫餅給誰看,來決定怎麼樣去畫餅。按現代的這現在經常說老闆給員工們畫餅,是指描繪一個未來的前景,正面說法是激勵,反面說法則是忽悠你給他埋頭幹活。按現代的這個商業的邏輯來講,這是以客戶爲中心,其實是比較高明的一個做法。

從這首詩的效果來看,流傳了這麼多年,知名度還這麼高,一定也是和接地氣這個原因有很大關係的。當然,我們不排除它在最初的時候,是和宋代的國家力量宣傳結合的。這個是肯定的,但是如果這首詩本身沒有吸引別人的力量,那也是很難長久流傳下來的。所以當我們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時候,想一想宋代的這個宋真宗,其實是一個比較有趣的事情。並且有些做法,還是值得深究考究,和借鑑的。尤其是對一些因爲畫餅導致員工反感的老闆們,是有學習的價值的。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